拒絕「抖音」成癮 從小教養做起

布布(sega963963)

2023/12/07 14:38:11

發文

#6185919 IP 34.81.*.*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

家長帶著就讀國中的男孩來到診間,家長提到,自從孩子上國中,家長嘗試把手機給他全日自主管理,沒想到是家庭紛爭的開始。「從回到家就在用手機,半夜不肯睡、床上滑『抖音』,搞到不知道幾點,隔天起不來,居然就不肯上學!」父親嘗試威嚇他要沒收手機,孩子大發脾氣、在家摔東西,家長在萬般無奈下,經學校老師建議來看身心科。威力彩必中號碼

出現類似妥瑞症功能性抽搐
TikTok(抖音)具有強大的過濾和編譯能力,用戶只能看到他們感興趣的內容,連續轟炸的短片會越來越吸引用戶的注意力,產生更多的多巴胺刺激(大腦獎賞來源)。當用戶希望隨時都能獲得獎勵,進而就會持續黏著在App上,產生上癮風險。38選6機率

過多使用智慧手機,不只是心理上癮,也會改變大腦健康。有研究顯示,9-10歲兒童每天若使用智慧手機超過7小時,大腦會發生萎縮。過多使用手機的青少年,專注力下降、睡眠紊亂,影響日常。在美、澳甚至有觀察到,青少年在大量使用抖音後,出現類似妥瑞症的功能性抽搐。

並非只要接觸智慧型手機,就必然產生成癮和相關身心症狀。然而年紀太小就接觸手機(比如學齡前就開始使用3C、在小學階段提前使用社群app)、或是原本就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、憂鬱症、焦慮症,智慧型手機都可能像是顯影劑一般,把原本就失調的心理健康議題放大。

家長應避免給予學齡前孩童使用3C,也應關懷青少年使用網路或遊戲的內容,並遵照使用分級制度、不要給國小學童使用抖音這種容易上癮的社群軟體。

共同創造家庭無3C神聖時間
成人平日以身作則,創造家庭無3C的神聖時間(例如:用餐時和就寢前)。原本就有身心症的兒少患者則需要穩定醫治,拓展不同紓壓樂活管道,提升威力彩必中號碼,38選6機率腦健康,才能避免手機使用著迷。

身心症患者 拓展紓壓管道
文章開頭提到的國中男生,經過詳細問診和檢查,發現原來有未診斷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,因為大腦自制力薄弱,才容易黏著於抖音。經過藥物治療、密集的家庭親職教養諮詢,家裡重新規範全家一致的3C使用規章。孩子生活回歸規律,學業也重新跟上了!

0

則留言

1
熱門新聞
2024年「U-CAR電動風雲車票選」開跑,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、31款純電期待新車,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。
Mercedes-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、台北展開,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、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。